感受中药魅力,传承鉴定技术 ——我校举办第一届中药鉴定技能大赛

 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,充分激发学生对学习中药、认识中药的兴趣。 5月11日,我校在知慎园举行首届中药技能大赛。本次比赛由评估指导专家刘化侠教授,药学院学管就业副院长吕长东,药学院李晓娟博士作为评委参加活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中药性状鉴定和药用植物鉴定两个环节,要求参赛选手现场对12位余味药材进行鉴别,并在10分钟内进行答题,十分考验选手们对药材外观特征的精准把握和扎实的理论基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比赛现场如火如荼地进行,参赛选手们各显神通,通过眼看、手摸、鼻嗅、口尝等方法对中药材的药性、功能主治等多个方面进行鉴别,紧张而又严肃,体现了选手们在日常学习中快速、准确而又细致入微的刻苦精神,强化了学生专业实践技能,达到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赛教融合”的目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  所有选手答题完成后,老师针对观察选手们的作答过程,进行点评和指导。她以现场鉴别何首乌为例,指出中药材的辨别方法主要是视、尝、闻、触等,除了大家常用的看法之外,要充分利用其他方法,巧妙结合,才能真正达到鉴别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,传承千年而不衰,其丰富内涵和治病优势,越来越受到人民的关注与青睐。本次中药鉴别大赛,让学生从多角度认识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“中医药学”,了解中医药文化历史知识,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医药的热爱,有助于培养现代学子树立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意识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药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电话:0531-62325147(工作日:8:00-17:00 )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